凤飞_珠光碎后玉光埋(卫叔宝是我的美学标本)

粉籍卫玠

看了个很老的电视剧,里面一个我喜欢的人物的定位让我想起了涣。

是94年的唐太宗李世民,我因为是长孙皇后的粉才看的这剧,但是,这剧的长孙的定位让我想起了魔道原著中的涣。

历史上长孙皇后作为李世民的配偶,是一个感情很好且非常重要的女人,史书有她的传记。

但这部剧的女主是前朝杨公主——历史上的一个透明。

所以剧中的李世民和公主是真爱,关键是一个公主就算了,还虚构了另一个爱李世民爱得死去活来的突厥公主。

反正到处都是公主。

于是这部剧就变成了,两个公主争风吃醋,而历史上重要的正妻长孙皇后,在剧中变成了李世民的爱情保姆,一天到晚处理这两个公主的事情,今天A公主不开心,明天B公主闹情绪,都是她去安抚。

偏偏这几个女人里,长孙氏是唯一一个能够安静下来好好读书的女人,其他两个啥公主,女主杨氏一天到晚靠美貌吃饭,别人一讨论她上来就是各种讨论夸奖她有多美貌,除美貌外就是一天到晚围绕男人爱不爱我展开,男人喝醉酒无意中说了一句爱别的女人,她就自闭。年老色衰的时候回忆自己年轻的时候因为美貌和男主一见钟情得到了男主的爱。

另一个突厥公主则是性格同样很闹腾,打仗很牛逼。

然后两个性格闹腾的公主天天因为爱不爱而争风吃醋,而且女主还完全就是靠美貌这个资本。

两个女人几乎从来不干读书写字这种“才女淑女之事”。

却让长孙氏这个唯一会安安静静读书写字的才女淑女,这个历史上绝对的女主角,去给她们两个虚构透明做情绪保姆。

今天她失踪了,明天她离家出走,没完没了。

偏偏这剧有一条线是按历史来的,所以剧版李世民发脾气安抚任务还是落在长孙身上。 

这就跟魔道原著的蓝曦臣定位一样,蓝曦臣说起来虽然不是主角,但好歹也是主角他哥。

但他却在主线要为忘羡服务,在副本三尊要为瑶服务。

蓝忘机谈恋爱要他代言,金光瑶和聂明玦吵架要他安抚,聂怀桑复仇要找他动手。

然而他自己,明明是一个好脾气好容貌好才华的完美人设,还是蓝忘机的亲哥,却没有什么关注度。

两个人设的定位相似在于:明明他们自己才是才貌双全脾气又好,而且一个是历史上正妻,一个是主角他亲哥,却一点关注度的光都没沾到。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