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飞_珠光碎后玉光埋(卫叔宝是我的美学标本)

粉籍卫玠

其实是这样,举例,我不喜欢林黛玉的性格,但我喜欢林黛玉的文艺日常和病弱体质,我认为以林黛玉这两个条件,加上她是孤女,父母不在,所以安排个细心耐心安静无微不至的紫鹃在身边照顾,这正好形成了我最喜欢的一种画风——主体(看上去)柔弱无助,旁边需要一个全方位细心的辅助。

又举例,蓝曦臣之前我的意难平——打酱油的夏初临,她虽然连正脸都没有,声音出场一共三次,死得那么惨都一笔带过,但剧情中明确交代,她这个又病弱又瞎的姑娘,活着的时候那么多年日常是有人照顾的,她是有个贴身丫鬟,日常照顾不能出门的她。

三次元举例:卫玠,典型病美男,家里九口男丁被害,5、6岁就没爹,但剩下的母族亲人很照顾他,母亲忧虑他的身体,舅舅很喜欢他,经常夸奖他,连岳父都很照顾他。

举以上例子为了说明:不管主角配角,只要“柔弱的地方有人照顾”就会引起我的注意,而且比如林黛玉是主角,那紫鹃总是配角吧,紫鹃的存在感完全不如袭人鸳鸯平儿,但因为她是女主角林黛玉的大丫鬟,读者从来不会忽略她。

那么,蓝曦臣是配角,但他是主角蓝忘机的亲哥,按理应该没有读者会忽略他甚至不记得他,但是我就遇到过好几个读者说对他没印象。

以及,比如像夏初临这么一个酱油都会明确有个丫鬟专门照顾她。

所以我比较接受无能的是魔道作者在蓝曦臣和蓝忘机身上的厚此薄彼,这个厚此薄彼不是说谁主角谁配角,而是把他们俩很多条件设置的一样,长相一样,身世一样,年龄相近,在这种很多一样的情况下让周围亲友只注意蓝忘机而忽略他,我就觉得不太能接受了。

兄弟姐妹中父母偏爱某一个的设定有很多,但那些兄弟姐妹都是本身强调了很多不同,而不是事实强调一样,比如郭芙和郭襄,她们是因为年龄差距极大而且郭芙N年之内是独生女,贾珠和贾宝玉是因为贾珠死了,贾宝玉等于独生子。

但是像蓝曦臣和蓝忘机这种年龄相仿,容貌一样,一母所生,年龄相近,性别相同,同经历年幼丧母,甚至作者都盖章蓝曦臣性格脾气比蓝忘机好,这种情况下作者把行文和关注刻意偏向蓝忘机说实话我觉得挺别扭。

别扭的点在于,你自己都说了A比B好,但你又不让读者去关注和喜爱更好的A,一边盖章A好,一边处处非常刻意的把读者目光吸引到B身上。

很典型一个例子就是,蓝曦臣和魏无羡交谈蓝忘机小时候。

就是,明明哥俩是同一个身世,而且前面盖章过哥哥脾气比弟弟好,却很刻意的通过“弟弟已经有恋人了”这个视角去把读者的目光单独集中在弟弟身上。

而许多条件和弟弟一样甚至脾气更好的哥哥却因为没有类似的关注角度而被忽略了。

我想说明什么呢,我想说明不管主角配角,只要他边上有一双眼睛密切关注他的角度,他就会获得读者的关注。

蓝曦臣的问题不在于他是配角,而在于每次都是他去关注别人,没有一个人是围绕他转的。

偏偏他很多条件又明明和弟弟一样,甚至脾气比弟弟好,所以我说太刻意就是这种地方。



评论(1)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